Thursday, January 27, 2005

畢業兩年半

我已經畢業兩年半,也工作快兩年了,這兩年來學到了不少所謂的"商業化考量",簡單來說就是"實務並不會完全依照理論來走",在實務上,常常要考慮到很多東西,不像所謂的理論常常把很多先決條件給理想化、最佳化,因此忽略了很多可能的風險,當在面對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客戶的時候,又必須依照客戶的情況,預先幫他考慮幾個最適合他的方案,這樣才是做事的方法。

常常有很多人在罵別人"傲客",當他們在罵別人"傲客"的時候,是否有想過自己的態度是否讓對方也很不高興?有沒有想過對方是不是對於自己的做法感到錯愕或是不舒服?有沒有想過對方可能正在慌亂中需要別人的協助?

對我來說,一天到晚在罵別人是"傲客"的人,他自己其實也沒好到哪去。

上次一個朋友說要組電腦,要畫CG用的,因為被木馬、病毒煩,所以決定不用來上網、打電動,只要拿來畫圖就好,需要一個很單純、穩定的環境,結果一堆人竟然在討論哪張顯示卡比較好拿來打電動,很明顯是沒有把別人的需求放在心上,他們配的配備只是配給自己用的,也只是在那邊自HIGH。

我當然也有幫忙配了些設備,有人質疑我未何要配2GB Ram,有人說我為何不用AMD。
在專業繪圖領域中,CPU的速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穩定的CPU,以及龐大的記憶體,因此配了2GB的創見記憶體,以及Intel P4-3.0G的CPU,Intel CPU所產生的熱沒有像AMD那麼龐大,散熱模組用原廠附的就可以了,反觀AMD的CPU總是要用到那麼巨大的散熱片以及風扇,這樣的CPU能算是穩定嗎?
繪圖是長時間的工作,對於系統的穩定度要求非常高,要不然為何那麼多人堅持用MAC畫圖?因為MAC穩定嘛!

對於這些考量,我完全不想在BBS講出來讓他們知道,講出來又會變成筆戰,在社會上做事,本來就要這樣去考量,沒什麼討論的餘地,錢要花在刀口上,每一塊錢要做充分的利用,買個產品就是要用很久用到壽終正寢,就長遠來看(電腦是三到五年),多花個幾千塊錢買個穩定度高的產品,才是真正有省到錢,當你買到一個不穩定的產品的時候,出了問題,你一定要花時間去解決,有沒有想過你浪費的那些時間少賺了多少錢嗎?

假設一個月上班20天,月薪30000,相當於日薪1500,當你電腦出了問題,快的話半天解決,慢的話可能要三四天,半天折合750,四天折合6000,學生一個晚上折合半天,上班族一個晚上折合一天(考量到上了整天班的疲勞),送修要修理費,換新設備要花錢買,假若請朋友幫忙,又要多欠人情,浪費掉的時間又要如何彌補?算算看,當你電腦壞一次,你相當於損失多少錢?買個穩定的系統、找個服務好的廠商會不會比較省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