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05

某同學的投資理財

剛剛講到公司那個沒道理的bi-weekly meeting,就讓我想到一個同學的投資理財作法。

對於他的投資理財方式我一直不以為然,他跟我同樣是資工的,都沒修過相關的課程,他在讀研究所的時候便對投資理財有興趣,我建議他去旁聽商管科系一年級的課,以便打好基礎,結果他不但沒去打基礎,還買了一堆成功人士的經驗談的書。

這種作法是非常危險的,所謂的成功經驗,是要有天時、地利、人和去相互配合才會出現的,而這種機緣巧合當事人不可能完全明瞭,即使明瞭,也不可能全部寫出來,因此從他人的經驗中所獲得的資訊其實只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再加上人在閱讀資料的時候,會很自然而然把很多但書給略過,或是認為"我才不會那麼倒楣,我絕對沒問題的",因此將一些風險視而不見,如果有打好基礎,對於這些風險,才不會輕易地略過。

他會這樣,很可能跟他大學時代所著謎的"80/20法則"有關係,這個法則在講什麼,網路上應該有不少資料了,這個其實也有陷阱在裡面,這個法則只是一個統計的結果,所謂的"統計的結果"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當樣本空間夠大的時候,會越接近80/20這個比例,這是一種機率,所謂的機率就是一種不確定的狀態,不能因為成功的機率有80%,就不去防範那20%的失敗機率,然後再去怪罪說"運氣不好",這樣是很不負責任的。
"80/20法則"只能拿來作為一個做事的參考,並不能拿來作為準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