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轉錄...

真糟糕ㄚ我自己,竟然看懂了... orz




以佛法、禪法的觀點來看,在還沒有開悟,還沒有智慧的時候,「我」只是一連串的妄念。即使已經是佛教徒,看了很多佛經,聽了很多佛法,很多人依然煩惱很重,生氣照樣氣,貪心照樣貪,不該做的事情照樣去做,為什麼?因為還沒有看清楚什麼是「我」,結果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

要能夠主宰自我,一定是透過瞭解自我、肯定自我之後,才能進一步達到的。所以一定先要知道「我」是什麼,才能肯定自我;肯定自我之後,才會知道什麼是我,什麼是非我,也才能夠提昇自己、充實自己、改善自己、轉變自己。如果不知道「我」是什麼,要想提昇也無從提昇起。

事實上,「我」是自我,也是非我,它沒有一定的面貌,且是可以透過修行來改善、轉變的,當「我」轉變了,所有「我的」也會跟著轉變。

瞭解自我的第一步,首先要摒棄「我」的觀念,要肯定自我是假的,是虛妄的,然後在「無我」上成長自我,以「非我」為我。不應該產生的念頭不要產生,不應該講的話不要講,不應該做的事情不要做;相對的,該做的事情要努力做,該講的話要多講,該起的善念要儘量發揮。也就是,要「行一切的善,斷一切的惡」,能夠做到這樣,就能漸漸體會何謂「無我」了。(大法鼓 第060集)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第252期
聖嚴法師語錄

一般人不瞭解心在哪裡,
也不知道心是起於虛妄的執著,
所以常常看不開、想不通、
鬧情緒、起煩惱,傷害了他人,
又糟蹋了自己。
如果你有了智慧,認識了心的本質,
只是從虛幻的自我價值而起,
並不是真有一樣東西叫作心,
你就是一個能夠生活得非常快樂的人了。

《智慧一○○》
我很喜歡一句名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當您打算報復一個人時,首先感到痛苦的,會是您自己;相對地,當您準備原諒一個人時,首先感到舒暢與快樂的,也會是自己。可不嗎?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饒了別人的同時,您也饒了自己。
做一個懂得「放下」的人,放下心中的怒,放下心中的恨,放下心中的不平衡,不要太斤斤計較,您的每一天都將更美好。
聖嚴法師語錄

心思如果「打結」了,此時最好能向內觀看起心動念處,若向外看,盡是別人的不對以及環境的問題,而認為自己沒問題,因而使我們生起傷心、憤怒、興奮、埋怨、憂鬱等種種現象。

《法鼓晨音

2 comments:

水瀲 said...

不糟糕啊!我也看懂了....


還是說,我也很糟糕XD?

Anonymous said...

恭喜您悟道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