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06

[轉錄]正視壓力 妥善紓解

正視壓力 妥善紓解

■ 吳美娥

面對政局混亂、經營環境艱鉅、經濟景氣興衰不定、市場競爭激烈等問題,壓力所帶來的嚴重衝擊和影響,常讓大多數的人們不知如何妥善回應。
然而,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毫無壓力生活,即使有'恐怕也是窮極無聊,因為壓力正是生活中的辛辣調味品,它可以激發人們挑戰生活、勇於冒險的動力。

既然壓力充斥你我的生活,唯一的辦法就是面對它,學習將壓力控制在最適水平,以下羅列四點建議讓你有效降低壓力:

1.審視內在壓力源

壓力來自何處?大多數的回答是外在的壓力源,其實最常見的壓力源是我們自己。大多數人會因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一件小事作繭自縛,製造自己的挫折感,讓自己成為最大的壓力來源。

改變自我壓力來源的方法,就是將碰到、感到壓力或不悅的事情,轉為積極正面的想法,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言行舉止、天氣的雨晴、景氣的好壞,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思維,改善自己的心境,不再自尋煩惱。先從觀念開始改變自己的思維,就能解救自己擺脫壓力。

2.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

面對壓力事件時,情境很少引發身體的壓力反應,真正引發壓力反應的關鍵往往在於,腦海中對於事件或情境的詮釋,也就是事件發生之際,心裡內在的聲音所賦予的特殊意義,而非情境造成壓力。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分析自我對話,了解壓力從何而來,就是妥善處理壓力最重要的第一步。多對自己說些正向的話,多多鼓勵自己,振作起來,打勝因負面的自我對話所引發的自我壓力。

3.不做不切實際的期待

自我期許過高或對他人的期待不切實際,以致於無法達成自己的期望,勢必過的非常痛苦。事實上,無論你做的多麼盡力與完美,未必能得到每個人的認同及讚賞,此時務必修正自己,根據現實來調整期待,壓力就會跟著降低。

4.善用壓力反應

每個人對於壓力的承受能力有所不同,換句話說,身體早已各自設計好一套應付壓力的程式,每個人的耐壓極限及次數也不同,不只可以決定要承受什麼樣的壓力,還可以決定要承受多久的壓力。也許大家都經歷因為一件小事,久久無法從暴怒的情緒中恢復過來,在這承受壓力的期間也會感到失望、挫折,甚至怒火續燒的影響到自己的健康,這便是讓自己陷入壓力的狀態過久,所付出的高昂代價。

下次面對壓力時,請先思考並自問:「這個情境到底值得自己一直處於高壓之下多久?自己到底還要生氣多久?」常常提醒自己,並訓練自己始終保持冷靜,尤其是面對日常瑣事,更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發怒,這樣一來,你會發現其實要控制自己的壓力反應是很簡單的事,那就是盡量降低對壓力反應的程度,並讓壓力反應持續的時間愈短愈好。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與推廣組經理)

【2006/01/22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