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Google Reader

Reference: 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 是個不錯的 RSS Reader,只要有 Google Account 就可以使用

Google Account 就是 Google 帳號,申請了之後可以免費使用所有 Google 的服務,包括 AdWords 內的 Analytics (網站分析)、 Blogger (Blog服務,現在你看到的就是)、Gmail (郵件服務)、 Page Creator (個人網頁)、Picasa (網路相簿)、 Reader (RSS訂閱)、Talk (gtalk也有內含在Gmail內)、 Docs & Spreadsheets (Word和Excel)、Calendar (行事曆)、 Alerts (快訊)、Personal Homepage (個人自訂Google首頁)、 Search History (Google個人搜尋記錄)、Group (個人網上論壇)

那天把 Google Reader 介紹給 xdriftdoll 之後,沒想到他馬上就寫出了使用方法,請參考這篇文章: 用Google Reader料理RSS吧!!!

請大家連過去看吧,這樣這一部分我就可以偷懶不用寫了,然後我在這邊針對「用Google Reader料理RSS吧!!!」這篇文章做些修正和追加資訊。

首先, NewsGator 是可以在同一個帳號內做多個聯播 (BlogRoll) 的,其實設定方法也與 Google Reader 大同小異。



再來,補充一些 Google Reader 的概念和用法:

1. 因為可以產生 RSS 的不一定是 Blog,因此我將可訂閱的東西稱之為「RSS 訂閱」,每訂閱一個,便會在左方的列表增加一個條目,點選左方的條目之後,右方的文章列表便會顯示該 RSS 訂閱內的文章。

2. Tag 是個「標籤」,可以被加在某個 RSS 訂閱上,也可以單獨被加在任何一篇文章上面。

3. 當某個 Tag 內含一個以上的 RSS 訂閱的時候,這個 Tag 在列表上便以 Folder 的方式呈現出來,否則就只在列表最下方使用 Label (標籤) 的方式,不管是呈現出哪種方式,仍然可以將 RSS 訂閱或是單篇文章設定成該 Tag。

4. 只要是 Tag,都可以更改分享屬性 (Private / Public),內定值是 Private (私人的),當你要分享讓其他人看的時候,就必須將屬性設定成 Public (公開的)



講了那麼多,接下來總算要講重點了,OW 的宅主 fafa 要求我寫一篇關於設定新版 OW 的 BlogRoll 的設定文章 (沒錯,就是我跟他說 Google Reader 比 NewsGator 好用 XD),跟原本的 BlogRoll 一樣是要加上 Script 語法的,不過我這邊提供兩種方式,一種就是直接套用 Google Reader 提供的樣板,另一種是純粹沒有樣板設定,完全利用 Blog 的樣板設定來呈現,而這種方式當然可以讓使用者自訂樣式。

下面是 Script,內定是套用 Google Reader 樣板,顯示顏色為粉紅,其中的『pink』可以被代換成以下字串來改變顏色:black、blue、gray、green、khaki、pink、slate,若代換成『-』減號,就不會使用 Google Reader 的樣板,而直接套用 Blog 所設定的樣版了。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 https://www.google.com/reader/ui/publisher.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 https://www.google.com/reader/public/javascript/user/17517112225906500397/label/blogroll?n=10&callback=GRC_p(%7Bc%3A 'pink'%2Ct%3A'BlogRoll'%2Cs%3A'true'%7D)%3Bnew%20GRC"></script>


Google Reader 更新 RSS 訂閱的週期大約是三到五分鐘,因此當來源的 RSS 有更改,那麼這個我做出來的 BlogRoll 也將在三到五分鐘內自動更新。

我這個 Blog 上面當然也有設定 BlogRoll,請參考右下角粉紅色區塊以及下面的灰色區塊,粉紅色的部份是直接套用 Google Reader 樣板,灰色區塊則是直接套用本 Blog 的樣板,因為我沒有特別針對該區塊作特別設定,因此看起來醜醜的 XD

若有設定及利用上的問題,歡迎在本文章下面的 comments 內提出,我將會回文解答,如此形成 Q&A 之後,別人就不用再問同樣的問題咯。

若要將自己的 Blog 加入此 BlogRoll,煩請私下將你的 Blog 網址以及 RSS 訂閱位址 Email 給我,我的 Email Address 是 sopp.net@gmail.com

5 comments:

gradi said...

真是簡單易懂的教學一篇 ^^
這邊已經從舊的「升級」成新的roll了~

問題なし

以上。

Sopp said...

了解!

Sopp said...

話說回來...

我明明想偷懶不想打那麼多字的,為什麼到最後又是一大篇呀? 囧rz

Anonymous said...

我是馬克斯,有問題出現了(滾滾)

在把搬家後的新BLOG加進blogroll時,
google reader很聰明地把我當時blog的title當成名字
但是問題來了,我最近把Blog的名字更換成Sinners Garden
但是當點進去read more時,顯示的名字仍然是舊有的Blue BLue glass moon, under the crimson air
所以想請問一下在自己的blog更換名字後該如何更改在google reader的設定呢?

Sopp said...

要從我這邊改,現在改好了